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

2015年11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习近平在会面中提出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坚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四点意见,为两岸关系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必将对两岸的前途和未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此次会面,两岸双方对“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进行了再确认,其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明确界定。它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虽然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坚持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实现良性互动的前提和基础。“九二共识”经过两岸有关方面明确的授权认可,得到两岸民意广泛支持。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1993年实现“汪辜会谈”;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国共两党领导人才能在2005年4月实现历史性握手;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处于1949年以来最好的时期;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领导人今天才能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换意见,翻开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只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之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什么困难都可以设法克服。

坚持“九二共识”,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如果这个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共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形象地说,如果没有了“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坚持“九二共识”,是大陆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大陆方面承诺,台湾无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反之,对任何否认“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分裂国家的行为,两岸同胞绝不会答应。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始终如一,我们的立场从未改变,我们的意志坚如磐石。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要和平不要冲突、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协商合作不要零和对抗,已成为两岸主流民意。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两岸领导人此次会面昭示,只有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和平发展,才能共同携手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9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