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不会”成“为官不为”的托词

刘晓

2015年10月14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其实,在干部因懒政怠政“不作为”被问责之时,还广泛存在一种易被同情的“为官不为”情形——“不会为”。比如,前一段就有报道称,中央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等事项,但一些地方的干部手握一堆审批权却不知如何用。(10月13日人民日报)

为官者遇事“不会为”,如此借口竟还收获了同情分,不禁令人感慨。虽然俗语有“不知者无罪”,可人职匹配不也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吗?

收起泛滥的同情心,干部将“不会”作为托词,根子仍然在怠政懒政。他们或是习惯了慢慢悠悠的得过且过,对于改革的形势、速度适应不来;或是论资排辈的思维根深蒂固,想着天塌下来还有厅级、处级,与小小的科级干部有何相关;或是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思维严重阻碍了敢于开拓的勇气,缺乏主动作为的意识。

翻开时间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足6个年头,“中国梦”的征程还需加快,“四个全面”的任务艰巨,若是任由“不会为”的风气泛滥,对于干部队伍、国家发展、地方改革、干群关系毫无助益。狠刹“不会为”的歪风,还是要从干部自身建设、任用考核机制以及干部监督着力。

要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好干部培训、集中学习等机会,引导干部树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意识。将“不会”转变为提高本领、主动学习的动力,从思想境界、专业知识上得到双提升,以学习带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达到人岗相适,才堪其任。要将干部的选拔任用与能上能下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抓贯彻。严把各级干部入口关,将干部的平时考核、实绩考察落到实处,不断压缩人情关系、权力干涉的空间,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从政环境,铲除“不会为”赖以滋生的土壤。要以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倒逼干部主动担当,善学善思。要加大明察暗访的频率,对于拿“不会为”做挡箭牌的人要毫不留情的做出处理,让不称职的干部下,让有才能、有责任的干部大展拳脚。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各级干部端正观念、主动作为,将“不会为”转化为勤学善思、提高本领、履职尽责的动力,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我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巅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