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办公楼不能把奢华当成风景线

王海超

2015年10月10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某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部署进一步落实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求的措施时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他早年在地方工作时,曾经有人提出,把省委大楼翻修改建成“城市风景线”。他当即喝止:“你开什么玩笑!”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级政府财政收入逐年增长,一些地方政府的豪华办公大楼也随之建成,甚至成为地标式建筑。如浙江省长兴县政府耗资20亿元建设的办公楼,被群众戏称为“世界第一县衙”;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成为了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湖南省娄底市政府办公楼,被当地人称为“白宫建筑群”。然而,这些豪华政府大楼的建成,非但没能提升当地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获得群众得点赞,反而引起了群众强烈的不满,拉大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反观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的河北灵寿县委大院,两进六排的瓦房,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高高的台阶,100多名工作人员“蜗居”办公,却建成了漂亮的学校、宽敞的市民广场、便利的市政设施等。县委先后4次将原本用于建设办公楼的资金全部“挪用”到了教育、社会保障、交通、农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在了民生领域。但是这些破败的建筑丝毫没有降低和损坏当地政府、党员干部的形象,反而却用“寒酸”与“土气”换来了百姓的“最美”点赞,成为了百姓心中的“最美县委大院”。

经济发展了,财政资金宽裕了,适当改善一下党政机关的办公环境和条件,这本无可非议,也确有必要,群众也会赞同。但是各级政府及党员干部应该牢记,一切办公条件的改善必须以更好地服务百姓为出发点,而非用于比阔气、搞攀比、求享乐。

把办公楼翻修成城市风景线是病态的政绩观在作怪,是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体现,是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表现。政府的形象好坏,从来就不取决于办公楼的豪华程度,相反,办公大楼修的越豪华气派,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疏远。政府及领导干部如若情系百姓利益,将主要精力用在谋发展上,将有限的财力用在改善民生上,用自己的“不舒服”换来了群众的“舒服”,即使办公楼再简陋陈旧,一样是最美的城市风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