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洁不洁,看过节”

赵佳浜

2015年10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纪检部门重申反腐倡廉规定,一些地方更是推出“十严禁”,图文详解哪些景点不能去、哪些宴席不能赴、哪些福利不能发、哪些行为碰了“红线”……这些提醒,很有必要。

中国自古重人情、尚礼仪。节庆期间,请客相聚,探亲访友,互赠祝福本是充满温情之事;不过,从中央纪委过去查办的案件看,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的时间,很多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行为,更是节日“易发症”。一些领导干部正是被“人情”撞了腰,放松警惕,开始“沦陷”的。

对党员干部来说,节日期间,如何处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品格考验。中央一再强调,“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这绝不是说说而已。“不以为然”的念头要打消,“顶风作案”的手不能伸,“瓜田李下”的做法也得避嫌。干干净净过节最心安。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3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