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钟声: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光芒照亮人间

2015年09月3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自身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中国人忠实于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初心丝毫没有改变,笃志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习近平主席带着对世界前途命运的思考走上联合国讲台的时候,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场,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对全人类福祉的担当,赢得世界赞誉与支持。

开创未来,离不开对历史的敬畏。70年前,联合国诞生。奠定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联合国宪章,寄寓着先贤对和平的企盼,描绘出了战后世界的基本轮廓。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今天,当世界格局加快演变,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成为世界的基本特征时,人类社会又该以怎样的思考和行动跟上历史的步伐?面对这个根本性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在21世纪的今天,继承联合国宪章精神,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需要,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的超越与创新。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历史进程,需要有具体路径作为指引。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习近平主席从政治、安全、经济、文明、生态五个方面作出深刻阐述,点明了开创人类更美好未来的着力点,勾画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发展的全景图。

回顾历史,在联合国舞台上,中国始终是实现世界发展繁荣、公平正义这个崇高梦想的执着追梦者。早在1974年,邓小平代表刚刚恢复合法席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登上联合国讲台,庄严宣告,“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41年过去了,中国自身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中国人民忠实于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初心丝毫没有改变。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今天,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以此为背景的国际秩序和体系调整,需要发展中国家发挥更重要作用。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历史传统、发展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内化于涵盖安全、发展、人权、全球治理等诸多方面的一系列中国理念。这些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已经成为有助于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思想资源。过去几天中,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上阐述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之道,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上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阐述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张。一次次重要讲话饱含智慧和诚意,倡扬正义担当精神,树立负责任形象,彰显全球影响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评价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中国所展现的领导力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是联合国必不可少的伙伴。”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守真掬诚,笃志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光芒照亮人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