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新媒体反腐成为一种常态

邹雅筠

2015年09月30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8日,成都市纪委对外公布了“廉洁成都”网站和“廉洁成都”微信,其中,微信开发的“一键拨号”功能,为群众随时监督又提供了一个新渠道。群众只要打开微信就可以让自己的监督举报、诉求“一键直达”纪委。

从2004 年的“韩桂芝案”到2013年的“杨达才案”,新媒体反腐迅速发展,通过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渠道检举腐败者层出不穷,新媒体日益成为反腐不可或缺的一环。

新媒体有着其他反腐渠道无法比拟的优势,其双向性、实时化、匿名化、低成本等特点使得平民百姓更“敢说”,真正营造一种“腐败无特区,反腐无禁区”的社会风气。但在新媒体反腐热潮的背后,我们还须冷静下来,看清这把双刃剑——信息真假难辨,侵犯他人隐私,更有甚者以反腐为名告黑状、泼污水,虽然渠道丰富了,但这些不规范、不准确的信息反而使反腐工作变得更棘手,稍有不慎就冤枉了好干部。如何规范新媒体反腐,进而使其成为反腐的一种有效手段和常态?

让新媒体反腐成为一种常态,首先,需要各级纪检机关打造完整的受理机制,从制度层面进行完善和界定,不仅要广开言路实现民主监督,更要扎牢篱笆实现“不敢腐”的政治生态,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的有效承接。

要重塑良好的政治生态,唯有与腐败分子死磕到底。但是,光有刚性的反腐举措和坚决的反腐态度还不行,毕竟,多数腐败仍然躲在“暗处”,难度可想而知。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之上,织密监督的笼子尚需一个过程。反腐路上,越是布满阻碍,越要披荆斩棘。消除腐败隐患,既要拔萝卜,更要带出泥。与见子打子式的“被动”举报不同的是,群众监督举报并无规律可循,这也使得监督的方式更为“灵动”,同时,群众举报“眼观六路”的全面性优势,则更加有利于反腐工作消除“盲点”。其次,需要完善网络立法为新媒体反腐保驾护航,既保护举报者的合法权益,也要对传谣造谣者进行制裁。

要使新媒体反腐成为常态,离不开的是群众媒介素养的提高,只有百姓共同爱护、呵护这些新媒体平台,人人心中住一个“把关人”,不造谣,不传谣,反腐工作才能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要使新媒体反腐成为常态,根本上离不开各级纪检单位对于举报的积极回应,只有举报,没有回应,不但会让群众监督沦为摆设,更会打消群众的反腐积极主动性,助长贪腐者的侥幸心理。但应看到,新媒体技术运用,让“举报无门”的情况得到解决,而从常规的电话举报到图文结合网络上传,新媒体反腐日益成为反腐的重要途径。据28日成都市纪委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成都纪委受理网络举报1668件,同比增长44.8%。相信在畅通拓宽渠道之后,有形的惩治加上无形的震慑,定能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