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

2015年09月26日09:15   来源:河北日报

为期三天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是落实中央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研讨班既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又进行工作部署推动,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工作措施。认真学习贯彻研讨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我省更好地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内需、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综合载体,不仅可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民生产和收入水平,而且有助于扩大消费、拉动投资、催生新兴产业,释放更大的内需潜力,为经济平稳增长和持续发展增加动能。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城乡统筹发展则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要求。两者共同推进,有利于构建公平对等的新型城乡关系,营造城乡互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实现城乡之间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在城市布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无论是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还是打造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都要求河北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补齐短板、实现跨越。(下转第四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