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出逃感言”佐证贪腐是条不归路

唐晓慧

2015年09月25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3日凌晨,潜逃长达5年之久的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上海铁路局宁波枢纽指挥部指挥长陈金城(副厅级),被江西警方抓获归案。5年中,他边打工边逃亡,辗转10多个城市。最惨时,住桥洞,一件衣服穿5年。他被捕后感慨:无亲情无生活乐趣,早该投案自首!

长期以来,外逃成为贪腐干部逃避法律惩处的惯用手段,以为只要抓不住,就可以继续享受在位时的奢靡生活。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温州市原副市长杨秀珠,出逃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该起事件中陈金城也用他5年之久的出逃经历,告诉了我们答案:NO!非但没能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反而是颠沛流离,妻离子散,整日胆战心惊,饱受精神折磨。

一句“被抓后感觉踏实了,终于不用再担惊受怕了!”折射出了什么?作为一名厅级干部,不能说不聪明,父母和组织培养了这么多年,本就该用所学的才能和智慧为人民为社会做贡献,但是却偏偏做出傻子都不如的蠢事。“坐在家里数钱,肯定比在银行看人家数别人的钱舒服”,可金钱这时只是一堆炸药。毁掉了自己的前程,伤害了亲人和家庭,成为人民的罪人,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贪腐是不归路,出逃也是不归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大反对和惩治腐败力度,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猎狐行动”再到“天网行动”的全面铺开,进一步筑牢了反腐败的“铜墙铁壁”,断了贪腐干部的一切“幻想”,让贪污腐败分子无处可遁。同时也向贪腐分子敲响警钟:手摸伸,伸手必被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逃到哪里,最终也逃避不了法律的制裁。

陈金城的落网再一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逃亡没有出路,时间久了既无亲情也无生活,只有早日投案自首,才是解脱和新生活的开始。唯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亲情观,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勤勉为民、夙夜在公,才能在服务为民的同时,过上幸福自由的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