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中美网络空间完全可以合作共赢

■ 贾秀东

2015年09月25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与会主要代表时,就网络问题发表讲话,反映了中方把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应用于网络空间的诚意和愿望。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朝野指责中国网络黑客攻击、渲染“中国网络威胁论”的言论泛滥,甚至鼓吹和酝酿对中国企业和个人进行制裁。这些信息选择在“习奥会”前释放,对华施压的意图明显。

  相较于传统安全,网络安全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其重要性日益提高。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在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

  网络空间的中美关系反映了传统领域的中美关系特性,呈现分歧与共同利益同在、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局面。

  作为互联网大国,中美在互联网领域早已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而且都把网络安全视为涉及自身关键利益的重大问题。为增强自身安全、确保本国利益,而去损害对方利益和安全,显然是不可取的。不冲突不对抗,也理应成为中美在网络空间关系的底线。

  中美对网络空间的关切点存在差异,立场和主张有所不同,这是客观现实。这种分歧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通过对话缩小分歧,一时化解不了的,要做到有效管控。美方动辄猜疑中国政府和军方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幕后黑手,甚至威胁诉诸制裁,只会导致双方对立。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主张中美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上述表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了中美避免陷入网络安全困境、实现网络空间合作共赢的途径。

  网络空间牵涉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军事、安全、战略等广泛领域,两国网络空间对话与合作敏感度高,又有紧迫性。在网络空间开展对话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符合中美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去年6月的“习奥会”曾就中美网络安全对话达成共识,两国据此建立了网络安全工作组。不久前,孟建柱国务委员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赴美就网络安全问题与美方磋商。

  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和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宴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美方应积极回应中方的善意和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增加两国互信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