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际论坛:中国贡献应被铭记

彼得·库兹尼克

2015年09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的抗战纪念活动,是世界承认中国人民经历的战争苦痛以及感谢他们为同盟国胜利所做的卓尔不凡的贡献的一个时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70年前已终结,但由此引起的余波却从未平息。那是一场残酷的战争,死亡人数高得可怕,几乎难以想象。二战期间,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如果每天按照“9·11”恐怖袭击的遇难人数来计算,达到这一水平需要24年。中国政府宣布的死伤人数更是高达3500万。

在过去的70年里,冷战和偶尔爆发的热战模糊了西方世界的二战记忆。最近,我曾经就苏联在二战的死伤人数对一群美国大学生进行了一次匿名调查。调查结果的中位数是10万人,远低于实际伤亡人数,可见他们对那段历史知之甚少。而对中国在二战期间所经历的,相信他们了解的会更少。对那些不了解过去的人而言历史是个黑洞,他们完全无法理解如今的危机。

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在二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顽强抵抗,对击溃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十分重要。中国在太平洋战争的大多数时间里都是主要战场。1943年,罗斯福总统在对维护战后和平与安全进行展望时提出,战后秩序需要依靠美国、苏联、中国和英国共同努力,来消除战争和确保繁荣发展。罗斯福很清楚苏联和中国的抵抗对于同盟国最终胜利的意义。然而今天,美国战时的盟友所做的抵抗和难以想象的忍耐却被很多美国人所遗忘,他们更愿意相信,美国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胜利是靠单打独斗换来的。

在牵制日本军力并阻挡其派出力量与苏联和中国其他盟友作战方面,中国扮演了关键的角色,然而其作用却没得到应有的重视。中国的贡献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时受到承认。但在西方世界的冷战史中,特别是随着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和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的开始,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就从教科书中被抹掉了。到今天,已经差不多被忘光了。

因此,中国为抗战胜利举行的大型纪念活动,是世界承认中国人民经历的战争苦痛以及感谢他们为同盟国胜利所做的卓尔不凡的贡献的一个时机。来自49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纪念活动,来自17国的约1000名外国士兵与1.2万名中国军人一起走过天安门前。

中国举办纪念活动的目的既不是针对日本也不是炫耀中国的武力,如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目的就是为了唤醒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爱,表明我们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中国曾经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受到了认同,今天的中国依然值得被如此对待。

(作者为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2日 03 版)

(责编:姚茜、崔小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