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让“最悲伤作文”的结局不再“悲伤”

士心

2015年09月01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31日,因网上“最悲伤作文”引发的索玛花爱心小学遭遇强拆事件,似乎正在向“最悲伤”的结局发展。继30日当地政府大动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教育、民政、林业等相关部门同时出面,指责办学方索玛慈善基金会是违法办学、涉嫌违法占用林地之后,据媒体报道,31日下午,当地警方已将办学方负责人拘传!

这本是个虽令人悲伤、却不乏暖意的爱心故事。12岁的凉山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父母双亡,未成年哥哥姐姐辍学打工,她一人在一所民办爱心小学就读,同时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在支教老师的语文课上,老师讲了人教版四年级下册一篇有关孤儿的课文,课文中孤儿的悲惨遭遇,让老师与孩子们都流下了眼泪。之后老师以《泪》为题,让孩子们写一篇作文。木苦依五木自己正是孤儿,她用不熟练的汉语写出的真实故事,同样令人心痛。老师做了一些修改后,贴在教室墙壁上作为范文。今年6月,这一作文被办学方负责人贴到网上,让无数网友为之落泪,称之为“最悲伤的小学作文”。

因网上支付的便利,许多网友的爱心迅速转化为实际的捐助行动。在腾讯公益与微公益平台上,受“最悲伤作文”影响,与木苦依五木有关的“给孤儿一个家”及“帮帮大凉山的孩子们”募捐项目,很快各突破40多万元,合计达到近百万。据报道,当地官方也很快表态,让木苦依五木和弟弟继续在村里读小学,减免学杂费,同时拟让已辍学的哥哥姐姐重返校园,每月还可得到300元左右补助。

故事发展至此,似乎有了圆满结局。但很快就有了某种不和谐音:当地有关部门出示的调查报告,特别强调从2014年起,政府已把5个孤儿纳入了孤儿专项基金保护,每月每个孤儿会领到678元补助,显然是担心被指责为失职。调查报告还特别提出,“最悲伤作文”虽由木苦依五木所写,但经过了支教老师改写,让她重新抄写而成,意指作文有作假嫌疑。由此网友分成两派,一派对作文产生过程真实性产生怀疑,一派认为老师改作文让学生重抄是常事,不管怎样,写的事情都是真实的,反映的是孩子的真实情感。随着关注度的急剧升温,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似乎也越来越强硬,直至演化出强拆学校、抓捕当事人的情节。

“最悲伤作文”本不该有如此“悲伤”的结局。西部经济不发达,有不少山区群众生活困难,孩子面临家穷路远上学难等问题。如果是孤儿,生活自然会更苦。这些都是事实,谁都可以理解,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也不是靠当地政府一己之力短时间内就能解决,需要逐步发展。也正因如此,从国家层面,直至社会各界,都关心西部,面向山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助学、支教等活动,“最悲伤作文”很快引来大量社会捐助,就是一个很正能量的生动事例。或许这些办学、捐助当中,有一些不很规范的地方,政府所要做的工作,是鼓励善举、积极引导、完善规程,借助各方力量,让每个需要帮助和关爱的孩子都能得到基本满足,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看似依法行事,实则生硬冷漠,伤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与善意。

以“最悲伤作文”的故事为例,不管作文产生的过程怎样,毕竟一家五个孤儿,有的已经辍学,有的缺乏关爱,过早担起了生活重担,政府部门应多反思能为孩子做什么,而不是对提供帮助的人吹毛求疵。不管爱心小学的兴建是否完全符合相关规定,毕竟满足了一部分孩子的上学需求,即使真有违法,也可以通过协商善后,至少如果办学方不以牟利为目的,就没有必要以刑罚相威胁——刑法有关“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前提就是要“以牟利为目的”。如果办学方有可能以助学为名、网上募捐谋取私利,则可制定规章,规定其必须在一定的网上平台进行相关活动,并公开全部收支情况。毕竟目前已经有规范运作、第三方托管的网上公益平台,通过微博或贴吧等一笔一笔进行账目公开,也不是什么难事。如此一来,慈善基金可以做到公开透明,让爱心公益有公信力,政府也会因良好的管理而加分,“最悲伤作文”也就会拥有一个快乐结局,而不必以“悲伤”收尾。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光说不干”误事又误已

把养老金入市当股市“救命稻草”是误读

民告官异地管辖值得复制推广

“创建成果”必须落地生根

“我儿子是国防生”是特权思想作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