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车改破除阻力,关键要“动起来”

李记

2015年09月01日08:5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车改破除阻力,关键要“动起来”

  广东省直机关率先实施车改已近两月,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拍”将于9月5日举行。配车被收回了,厅长处长们如何出行?普通公务用车被取消,会影响正常工作吗?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是车改后副厅级、处级领导干部的首选交通工具,滴滴打车、优步等软件也成为不少领导干部上下班出行的好帮手(据8月30日《广州日报》)。

  今年1月,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按照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应在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对照时间表,在对外公布车改方案后,广东省直机关已然实施近两月的车改,的确是走在了前面。

  从当前阶段的实施效果看,广东省直机关绝大多数官员已经习惯和适应了车改。住得近的官员,步行当作锻炼;住得远又不会开车的官员,学用打车软件;有车一族,认为自驾更方便;只有个别官员,称“到现在还在调整之中”。概而言之,在车改“木已成舟”的情况下,原来预想中的车改会遭遇巨大阻力的问题,并没有出现在广东省直机关绝大多数官员那里。

  按照全国一盘棋“5813”的车补标准(科级及以下500元、处级800元、厅局级1300元),具体到不少地方,车改都会触动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定会遭遇大大小小的阻力。按照车改专家叶青的说法:车改的阻力一方面来自有公车坐者,一方面还来自于车改区。前者自不待言,后者在广东也有鲜明案例。按照此前媒体报道,广东多个先行货币化车改的地市公务员,在推进地方车改后,将面临车补大幅降低的问题,降幅普遍在60%左右(见7月30日《新京报》)。

  而广东省直机关现行试点的车改表明,在车改强力推进的情况下,车改真正“动起来”,才能有效破除各种障碍。因为,历来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项涉及到规则制定者切身利益的改革的推动,唯有“上行下效”层层推进,才会最大程度地换取理解、赢得支持、破除阻力。以此而言,中央机关车改率先进行,地方省直机关试点跟进,再逐步扩大到各个地市的车改思路,是靠谱的,也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车改来自内部的重重阻力和大小障碍。

  同时,从中央到地方的车改,实际价值绝对会超越车改本身。从报道中可知,有些不会开车的、年纪较大的干部,因为打出租车比较难等,最近学会了用专车软件。另外一些自驾干部,在称“已经适应”的同时,还称“就是车位总不足,停车比较难”———如果不是车改,广东省直机关的这些官员,怕仍难体会和理解这些普通市民日常会遭遇和经历的“生活难题”。而这些体会和理解,在相对层面的公共政策、决策制定时,应会起到正面促进作用。还有,大型车商成立“车改办”、公务车租赁业务,也都在酝酿和试点。凡此种种,均是创新。

  以此而言,广东省直机关率先实施的车改,值得其他地方借而鉴之。按照此前的媒体报道,尽管地方车改“大限将至”,但目前仅有少数几个省份对外公布了车改方案。尽管不是最终成熟经验,但广东省率先公布车改方案、率先在省直机关推进车改的做法,告诉我们,破除地方车改的阻力,让车改更多彰显价值,说到底还是要尽早“动起来”。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具体到车改,亦是如此:车改方向和目标早已明确,少一些观望和等待,致力于监督和执行,也许地方车改并没有想象中那般艰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