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民闲下来”是个问题

汪晓东

2015年09月0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能够进一步利用好农闲时间,那么,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会更好

    

  最近回乡,和父亲一起做了个小小的农村调查,发现农民总体上没有以前那么忙了。究其原因,在江苏中部地区,农业普遍实现了机械化,很多农田实现了流转经营,农民不用自己种地了。

  千百年来,我们的祖祖辈辈一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小时候和父辈们一起干农活的场景,至今仍时常浮现在脑海。现在,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大幅提高,不但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明显增加了,乡亲们也没那么辛劳了,这是值得高兴的事。

  农闲时间多了,农民都在做什么呢?调查中发现,家长里短的事多了,参与赌博的人多了,封建迷信活动也多了。俗话说,闲则生非,正事少了,歪门邪道的事必然就会多起来。走进一些农户家里,房子确实比以前高了、大了,但是里面的家什还没有配置到位,有些还是用了几十年的家具。问其原因,答曰:“没有钱哟!”显然,如果能够进一步利用好农闲时间,那么,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会更好。

  忙起来做什么?至少可以有这样几方面。一是把零星隙地充分利用起来,发展特色种植。虽然连片的农田已经被人承包进行规模种植了,但在农村,堂前屋后、路旁河边的隙地还是不少的,利用起来,可以成为一个不小的“菜篮子”。父亲就向村组要了一些闲置的隙地,种上了时令蔬菜,一年四季几乎自给自足。一些勤劳的农户,还能担到农贸市场去卖蔬菜,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其二,如今农家的闲置房屋普遍较多,拿出一两间养殖家禽家畜完全不成问题。我们调查了一个有30多户人家的村民小组,发现只有1户养猪、2户养鸡,这和过去家家户户养鸡养猪的印象大相径庭。问及现在为什么不养了,有人回答“怕脏”“怕烦”。想要发家致富,还真的不能怕烦。

  再有,农村有不少手艺人,比如木匠、泥瓦匠等,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学习这些技能,干木工、泥瓦工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知道,现在的木工、泥瓦工,一天的工钱是200元左右,而且还很紧缺。年轻的农民,尤其是一些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完全可以学一些木工、泥瓦工技能,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把这些手手相传的民间技艺传承下去,可谓一举两得。

  农闲时节可以干的事情还有很多。问题在于,谁来把农民组织起来?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让农民忙起来,农村干部是组织者、引导者、教育者,而且还要带好头。应当说,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直面千家万户的农民,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很好地发挥了“带头致富,带领农民致富”的作用。但是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联系不那么紧密,有的农民就反映“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回村干部”,这些情况值得注意。

  想过上更好的日子,首先就要忙起来。“冷天不冻下力汉,黄土不亏勤劳人”,只要忙起来、动起来,大伙儿的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充实,日子就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作者为本报协调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1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