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论:大阅兵,阅的就是精气神

刘正斌

2015年09月0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兵,就是要让人们看一看,军队的战斗精神行不行,克敌制胜的血性在不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同时也是人民军队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

  阅兵先阅人,人的因素永远是构成战斗力的第一要素。阅兵不单是先进武器装备的展览,它首先阅的是人,阅的是当代革命军人。武器装备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相应的战力高低,然而,无论是战略导弹还是战术导弹,自行火炮还是新型坦克步战车,远程轰炸机还是歼击机、预警机,那些带着冷峻之美、杀器之威的武器装备背后,是操作的手,是指挥操作的头脑,是头脑中闪耀的智慧之光。通过阅兵,人们可以看到我军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进的坚定信心和崭新风采,从而体悟到这样的兵、这样的武器一定能高效结合,一体化地投入信息化战场、打赢信息化战争。

  阅兵阅的是魂,是我军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庄严宣誓。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最高政治要求。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我军确立了特有的红色基因,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这些看似抽象的优良传统,将在阅兵中获得具体而生动的展示。当“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人民群众更能从阅兵中感受到人民子弟兵一以贯之的血脉传承。特别是年届耄耋的抗战老兵受阅,更是彰显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伟大传统在当代的薪火相传。

  阅兵阅的是作风,是强军兴军新征程中我军作风建设成果的形象呈现。作风优良是强军之基。不可否认,郭伯雄、徐才厚等军中“大老虎”的落马给军队带来了负面影响,但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彰显的正是维护军队形象的坚定意志。近年来,我军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党风军风建设,纠治部队在作风上存在的沉疴流弊、顽瘴痼疾,反腐正风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阅兵,就是一次军队作风建设和整治成果的汇报。从受阅部队艰苦异常、生动感人的训练付出中,从他们一流的队列、严整的外观中,可以窥一斑见全豹,感知全军的加倍努力、砥砺作风,从而加深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信任。

  阅兵阅的是一股“气”,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战斗精神的激情绽放。战斗精神是军队制胜之要。在相对和平环境下,很容易滋生松懈麻痹思想,销蚀尚武精神。必得下大力驱除娇气、惰气、奢气,使军队充满朝气、锐气、虎气,把军人的威武之气和阳刚血性张扬开来。阅兵,就是要让人们看一看,军队的战斗精神行不行,克敌制胜的血性在不在。50多位将军亲率方阵昂首阔步,空中梯队秒米不差,装备方队威武气派……这将使人感受到全军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坚定意志,感受到“仗剑固边关,立威慑敌胆”的英气豪气,感受到他们“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磅礴气势。从今天的阅兵场走向未来战场,虽路程迢迢,但一气贯通。

  (作者为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1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