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我们用行动赢得未来

韩建平

2015年08月2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即将迎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日子里,一种爱国的情愫在千百万中国人心中荡漾。

可以说,在未来的近十年里,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发展动力。可以预想,又将有一些新政策出台、一些新举措需要推行,一些新目标需要实现,这将给整个国家带来新的面貌、新的变化,新的发展。

然而,这条复兴之路似乎并不平坦。任何人不该因为之前的些许成绩、些许欢呼和掌声,而被冲昏了头脑。要知道,当下,政务失信严重,一些地方政府面临信任危机;诸多官员贪污腐败,严重脱离群众;改革进入“深水期”,阻力更加巨大;社会收入分配不公、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紧缺制约发展;社会道德失衡,价值观混乱;民生难题积重难返,民怨甚深……这些无一不是改革与发展之路的绊脚石。

正是在这样复杂的国情背景下,新一届领导集体给新时期的复兴之路定了一个目标:中国梦。并把它放到了一个空前的位置:每个中国人的梦,明确表示:让我们一起努力,凝聚每一份力量。由此,一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正在全社会掀起。

显然,这里的每一份力量,包含众多。有执政党、有政府机构、有官员、有社会精英,更有平民百姓。一个国家不就是由这一个个细小的分子,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组成的吗?2012年,《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典礼致辞中说: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是啊,对于我们生活的国家,我们生活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你的所作所为是黑暗还是光明,是高尚还是龌龊,是向上还是向下?

此时此刻,我们呼喊“一起努力”,不是帮官方推卸责任。事实上,作为管家和社会的管理者,不管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日常运行,还是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执政党的建设管理,官方都有大量工作要做。而作为执政代表,官员的作为更需要再政府管理的各项职能中直接体现。

曾几何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外媒体和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时称,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继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毋庸赘言,从这些言辞以及近期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都能体味出官方励精图治的决心。

应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社会共建、官民共治才是理想的发展改革模式。其中,民众的力量不可或缺。而正如毛泽东所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此时,需要警醒的是:中国的传统社会是个江湖社会,与公民社会相去甚远。而且,这一传统对现代公民社会的形成仍然是一种巨大的阻力。公民社会强调保卫每一个公民的权利,而在江湖社会里,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挨刀者”,同时也是“提刀者”。说到底,每个人都不愿意承担责任和义务,有些人甚至主动地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家庭,都需要负责理性的成员,偏执的言行带来的往往是偏执的结局。只有政府机构、官员的善政,才会引发与社会媒体、公众的良性互动。只有民众的理性与自律,才会赢得官方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任何人渴望这个国家越来越差,没有任何人渴望未来的日子越过越坏,这再次提醒社会成员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用行动赢得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