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在于多变中把握方向

朱波

2015年08月2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特别是对宣传思想部门提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重大而严肃的课题。

在社会转轨时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领域面临许多新挑战和新考验,伴随着新媒体革命的风起云涌,传统宣传思想阵地、手段、方法和效果都受到了冲击,人们受各种思想影响的渠道越来越多,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越来越明显。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都需要细细考量。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政治导向,营造舆论氛围。宣传思想部门要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以大口径、多形式、宽渠道,精心做好形势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提振人心的宣传,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科学发展、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

要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宣传工作给思想、给精神、给文化,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处在社会稳定的“管涌口”,事关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使命任务更加凸显。所以,以高举旗帜的雄心、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信心,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深切阐释好宣传事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大命题。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弘扬一切有利于坚定共同理想、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精神,弘扬一切有利于实现国家富强、增进人民幸福的思想精神,弘扬一切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良好环境。

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引导。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多宣传什么、少炒作什么,都要着眼于发展大局和团结争取大多数。所以,宣传思想工作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对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提高信息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科学应对“负舆情”、化解“负能量”;做好社会心理疏导,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公众培养乐观、豁达、宽容的社会心态,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