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台点兵:部队领导也要“管住嘴迈开腿”

苏银成

2015年08月0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政治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军领导干部的要求。

对照要求找差距,我们不难发现:在部队领导干部群体中,一些人喜好言听计从;一些人喜好前呼后拥。觉得这样才能树起自己的威信,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人格魅力,这样做起工作来可事半功倍。但事实不然。有些领导干部的架子大了,围着的人多了,可是威信并没有提高。慢慢地群众不给笑脸、讲话难听到掌声,发出号令也应者寥寥。那么,领导干部的威信和人格魅力该从哪里来呢?

首先,要管住自己的嘴,做到表里如一。邓小平曾反复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 言不由衷者必然做事少、作秀多,对这些人而言,所谓“对党忠诚”就是伪忠诚。从近期落马的军中“大老虎”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现象:越是贪婪的人越伪装清廉,越是荒淫的人越伪装纯洁,越是奸诈的人越伪装正直。“两面人”现象,说到底是一种政治投机主义。徐才厚就是典型的“两面人”。他善于表演,擅长伪装,用假面具掩盖自己极其肮脏的灵魂和丑恶的行为,演出了一幕幕丑剧。“两面人”因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所以危害性、危险性特别大。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但是作为部队领导干部,也不能自以为官大一级压死人。俗话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由此看来,做了官并不见得就有威信,做了大官并不见得威信就高。“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这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理应坚守的政治规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绝不能言不由衷。

部队领导干部的威信不是吹出来的。有些领导干部在工作总结中成绩一大堆,甚至把缺点诡辩为优点;在上级检查时,讲起政绩口若悬河,遇到问题躲躲闪闪。其结果是你欺骗了领导,领导也会心知肚明;你糊弄了官兵,官兵也会想出法子来糊弄你。领导干部的威信更不是吓出来的。有些领导干部喜欢吆五喝六,用十足的官威来“震慑”官兵,换来的却是官兵的嗤之以鼻。

其次,要迈开自己的腿,投身到强军实践中去。作为部队领导干部最可贵的是实干,最难得的是躬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的威信是从与官兵同呼吸、共命运,实实在在为官兵办事的实践中来。官兵在你的心中有多重,你在官兵的心中就有多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管理者先受约束、塑魂者先铸魂,真正做到“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用自身模范行动为官兵当好表率,做好榜样,以增强官兵的信任认同、信仰认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威信,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

由此可见,作为领导干部只要做到了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官兵自然会服气,个人的威信和人格魅力自然就会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2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