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之路

阮宗泽

2015年07月28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联合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发展峰会,评估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并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指导今后15年国际发展合作。

几天前,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举办《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15年版)发布会。外交部部长王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分别发表视频讲话。报告肯定了中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确立了一个宏伟的人类发展愿景,即以减贫为核心的千年发展目标(MDG),在卫生、健康、性别平等、环保等领域提出了具体指标和落实时间表。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凝聚了各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15年来,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显著进展。国际社会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减贫、提供安全饮用水、男女平等接受初级教育、抗击疟疾、改善贫民窟等5项指标,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尤其重要。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成就可圈可点。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10多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在消除贫困方面,更是遥遥领先,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笔者近年来在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讨论《人类发展报告》的有关会议时,对此深有体会,特别是中国的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表率,具有激励意义,他们说:“13亿人口的中国能,我们也能。”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的发展传奇。中国在发展中走出的独特道路,有三个重要特征:第一,视发展为“硬道理”,其高效统筹至关重要。笔者在参加国际会议中有关人类发展的讨论时,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发达国家有意淡化政府在发展领域的作用,强调要更多依靠民间力量;发展中国家则强调政府的作用是根本,对中国的经验颇感兴趣。第二,强调“共同发展”,将自身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结合,机会共享。自己发展也要让别人发展,中国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帮助。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即是进一步推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倡议。第三,发展援助不附加条件,而且重视授人以渔。中国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加大对外援助力度。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建设成套项目2700多个,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受援国培训了1200多万各类人才。

展望未来,在全球化时代,世界的和平与福祉取决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因此需要确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倡导共同发展,加强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的承诺,建立健全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的机制,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而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增强在发展问题上的话语权与参与度。

(作者为联合国国际开发署《人类发展报告》咨询委员会中方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