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龚正:实干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2015年07月2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正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要以马上就办作风、钉钉子精神、精准化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建设“一带一路”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肩负起探索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使命,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理念、新技术,构建一个由沿线数十亿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投资者组成的网络经济体,为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线上线下新格局作出贡献。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杭州有条件。杭州自古就有“丝绸之府”的美称,是传统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近年来,杭州发挥“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和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的优势,集聚了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正积极构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可以说杭州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杭州有责任。推进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是“网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所在。杭州必须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坚持以综试区为平台,推进制度、管理、服务“三大创新”,推动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实现国际规则、政策体系、数据化监管方式、供应链服务体系“四个突破”,尽快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力争率先走出一条新路子。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是一项全新的事业,要做的事情很多。当前的重点,就是要围绕“四个注重”来展开。一要注重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综试区先行先试作用,着力破解跨境电商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二要注重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尽快打开外贸转型发展新通道,巩固拓展B2C业务,下大力气发展B2B贸易,助推“中国制造”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三要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唱主角”,特别是要支持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主导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增强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四要注重体现改革综合性,做好监管制度、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诚信体系等举措的协同推进,建好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我们既要有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马上就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和杭州市出台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推动首批已明确的32条创新举措落地,加快编制综试区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划。要钉钉子,着力解决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通关物流、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难题。要精准化服务,以“一对一”、个性化的“店小二”式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本报记者 王慧敏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