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祛除选人用人上的“关系病”

倪洋军

2015年07月28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原则。但是,一些地方的官场生态存在“潜规则”和“关系网”问题。有的搞小山头、小圈子,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有的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导致一些干部信奉“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干对事不如跟对人”的官场术,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如此等等选人用人上的“关系病”败坏了党风政风,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不按规矩来、不依条例做,患上了“关系病”,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理想信念上出现了跑偏,对于“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以及“当官为什么”、“当官做什么”等问题缺乏正确的判断,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基本立场,不刻苦钻研马列主义,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等歪门邪道,最终必然走上歧途。因此,要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首先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端正思想、净化灵魂、回归本源,从而在思想上筑牢立规执纪、拒腐防变的堤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着一套严格规范的工作制度,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落实,才能使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难以兴风作浪,也才能使“潜规则”、“关系病”等问题失去滋生的土壤。故此,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各级各地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地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必须始终将党纪条规挺在法律面前,干部选任工作必须坚持原则、把握规则,不突破底线,不触碰红线,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不搞“潜规则”,不患“关系病”,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而选人用人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也是影响极坏、破坏力极强的。放眼官场,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关系学”盛行、“关系网”密布、“关系病”泛滥,其实说到底,还是对于选人用人的权力缺少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少数官员权力太大,集体研究变成了“少数人说了算”甚至“一人说了算”,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才能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走后门、找关系、搭天线,热衷于搞小山头、小圈子,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使“关系网”越织越密。因此,必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增加透明度,提升公信力,使权力始终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对于滥用职权,搞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关系勾连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官员,必须坚决做到严厉问责、严肃惩戒,从而倒逼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重落实,使“潜规则”、“关系病”得到有效祛除。

选人用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事关民心向背的德政工程,必须常抓不懈、对症施治、综合施策。对于选人用人上的“关系病”,要突出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戒并重,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始终践行“三严三实”,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个击破,彻底根治和祛除影响公开公平公正的“关系病”,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和政治保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