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掌声留给善谋事能成事的干部

朱波

2015年07月28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古至今,“不谋实事”是对为官者最强烈的否定评价之一。“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中国古圣先贤看来,“谋事”是否“实”,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尺。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舆论所厌,为正人君子不屑。因此,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谋事要实,不仅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而且确立了为政做人的准则。

谋事要实的天敌是谋事不实。谋事不实就会导致领导干部虚无缥缈,雾里看花,浅尝辄止,弄虚作假,结果只能是虚掷公帑、劳民伤财,激化矛盾、败坏风气。这就是居于“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危害甚重。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值得为官者细细思量,努力践行。

谋事要实就是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干劲和工作表现。而把工作当事业干折射的是思想境界。这种境界应该是无私的、无畏的、忘我的,它源于对党的忠诚,源于对事业的挚爱,源于对共同理想的认同。拥有这种思想境界的人,肯定会把个人名利看得很淡,把事业看得很重,尤其是在利益得失面前,能够摒弃私心杂念,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

谋事要实还要有敢啃硬骨头的担当。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党组织通过多年培养出一个好干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就是要有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要有敢啃硬骨头、趟深水、打硬战的担当。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破难题、敢担风险的勇气,这既是谋事要实必备的基本要素,也是面对重重困难和挫折,不言败,不放弃,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回馈组织多年培养的成功表现。

谋事要实更要俯身亲民破难题。长期以来,群众不怕领导干部下基层,就怕不干实事走形式。若“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找个代表谈”,哪能听到意见、看见困难?所以,领导干部必须俯身亲民,懂得广大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要义关键,一心为群众谋实事,办实事,办好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

常言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谋”是过程,天“成”是结果,谋事要成功,“谋”的路子必须要对,“谋”的脚步必须要实。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干任何事情,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群众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掌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