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波茨坦公告》就是珍爱和平

 郭俊奎

2015年07月27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6日,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抚今追昔,这些凝结着人类反法西斯战争最直接、最重要胜利果实的铮铮宣言,依然闪耀着正义和公理的光芒,代表人类文明的发展潮流。在地区格局风云变幻的当今,我们铭记《波茨坦公告》,就是珍爱和平;维护《波茨坦公告》,就是捍卫来之不易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成果。

70年前,《波茨坦公告》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妄欲征服世界”“穷兵黩武”的本质作出了准确定性,对战后领土安排、战犯处置以及实现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然而,这份闪耀着正义和公理光芒的文件,长期被日本右翼势力所仇视。特别是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以来,不仅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定性,而且打着“积极和平主义”旗号,以恢复“正常国家”为幌子,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中日岛争、韩日岛争推向极端化。并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疯狂进行扩军备战。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确实体现了“战犯政治”对日本政坛的渗透,离复活军国主义只差“一步之遥” 。

尊重历史,方能凝聚人心。安倍晋三之所以敢违背国际公理正义恣意妄为,就是想把日本的侵略罪行从“原罪论”向“爱国论”转变,借煽动日本人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用“国家主义”的意识形态来取代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政治信仰;就是想通过偷梁换柱、最终堂而皇之地让日本人对侵略和战败历史抛弃耻辱感、转而公开地顶礼膜拜;就是想让日本人的精神和意志从二战战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重塑日本的国家意志,重新成为世界政治大国、军事大国。他这种威胁和平、悖逆正义的做法,不仅是对二战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肆意伤害,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粗暴践踏,更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狂妄挑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以胜利者的姿态,纪念《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就是要永远铭记日本军国主义对人类、对世界犯下的滔天罪行,警惕安倍政府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始终牢记:一个丝毫不愿反省历史侵略罪行的国家、一个继续践踏邻国民众感情的国家、一个摩拳擦掌拥抱军国主义复苏的国家,是永远不会放弃侵略扩张老路的。就是要居安思危,珍视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奋斗目标,全党一心、全军一心、全民一心,团结奋斗,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