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作秀使检查变了味

商骅池

2015年07月27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有的地方检查占道经营提前通知,检查煤矿安全不到现场,检查消防安全有意刁难推卸责任,让检查工作变成了作秀。

检查本该是一把“利刃”,是督导落实、促进整改的有效手段,如果检查不为发现问题,不求改进不足,只是为了“不缺位”而进行的一场“走秀”,那检查就变了味,失去了应有的意义,这把“利刃”也便形同虚设。

有些干部检查前下通知提前“通气”,用“大和谐”的手段隐瞒问题真相,甘于被骗营造文明安定的假象,这是一种不作为。有些干部盲目相信监管对象,检查工作不到现场,妄图用虚假的检查记录蒙混过关,这是一种懒作为。有些干部监督整改方法教条过于形式主义,为了推卸自身责任,做出不合实际的要求,这是一种乱作为。如是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与检查初衷背驰而行,必须引起警惕。

检查工作的重点在于查。检查就是要查问题、找漏洞、寻薄弱环节,提高大家对安全生产、文明经营的重视,杜绝安全隐患,而提前通知把问题“藏起来”,不到现场把问题“挂起来”,这都无异于掩耳盗铃,既是对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人民的不负责。类似做法必须予以纠正,应通过对检查的再督导,引起大家对工作的重视,要树立正反两面旗帜,表彰先进鞭策落后,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工作氛围。

检查工作的落脚点在于改。查出问题就要想整改措施,措施要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特殊问题应特殊对待,不能一把尺子量天下,在政策法规的条框里也应有适当变通,对拿捏不准的地方,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请示,不能为了推卸责任而过于教条造成刁难。要定期开展调研活动,汇总在检查和整改中发现的问题,为问题整改工作促进提出可行性建议。还要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看措施是否合理,整改是否到位,有无借机故意设置障碍恶意刁难群众的现象。

当然,干部的自律性尤为重要,一些检查是持久性工作,其特有的重复性容易使人产生思想上的麻痹和工作中的懈怠,所以加强对干部业务培训的同时,也要做好思想上的引导,使他们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这样才能不让检查沦为一种作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