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随机抽查不能给企业添堵

郭俊奎

2015年07月24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

近年来,一些上级监管部门由于动机不纯,以“跑偏”的管理代替服务,以“任性”的检查骗吃骗喝,不仅影响了行业、企业经营发展,而且还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国务院这次会议提出“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确实是在为生产经营发展清扫障碍,创造环境。

按常理讲,上级监管部门加强对分管行业检查,既是职责所在,也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需要。正常的检查,不仅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隐患,还能有效总结经验,为研究和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打好基础。但是,政出多门、任意性的频繁检查,不仅会让基层疲于应付,而且,会感到无所适从。如果再出现“吃拿卡要”等问题,再好的行业、再好的企业也会感到举步维艰。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确实打到了“任性”检查的“七寸”。比如,“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就给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悬上了‘达摩克利斯之剑’,提醒行业或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也给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戴上了“紧箍咒”,逼着他们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确实是用制度限制了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国务院的决定还要靠各级监管部门去落实。所以,各级监管部门应该讲政治、顾大局,义无反顾、毫无条件地执行。特别是要看清国务院的良苦用心,坚决纠正 “任性检查”的问题。以后检查应该认真审视为什么检查、检查什么?在检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做文章,创新管理方式,精简不必要环节,积极引进和采用提高检查效率的技术和手段。这样,才能使检查真正起到预防和震慑的效果。

当然,还要在扎紧制度的笼子上下功夫。各级监管部门要整合职能,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实行严格的审批把关,增加检查的公开透明度,禁绝权力寻租的空间。对那些利用监管权力“吃拿卡要”的人员,该处分的处分,该调整的调整,该绳之以法的绳之以法,绝不能姑息养奸,更不能任由他们肆意抹黑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样才能推进依法行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