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一把手的“手”

余清楚

2015年07月14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知何年何月起,“一把手”成了部门主官的代名词,成为一言九鼎的关键词。应当说,一个干部能够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把手,并非易事。党要培养一个部门一把手,需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全面考察,可谓精挑细选,用心良苦。作为关键岗位关键人,绝大多数一把手,都能不负重托,忠实履职。

但一把手不好当,有的人并不见得清楚。就说一把手的“手”,非比寻常,一旦出手,便在阳光下照,在火堆上烤,众目睽睽之下,街区田坎之间,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党纪不能违,民心不可欺。所以说,一把手的手,伸缩之中,收放之际,动静之间,有学问,有节操,有规矩,有约束。

现实中,有的一把手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大事不松手,小事不放手,正如有的同志批评的,工作中眉毛胡子一把抓,决策中不讲民主一言堂,花钱上大手大脚一支笔,用人上任人唯亲一哆嗦,最后狂妄自大,违纪违法。

有的一把手高估自己,志大才疏,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干,执行力弱,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台下干不出啥名堂,遇到困难袖手旁观,遇到责任置身事外,成为不接地气、不察民情、不干实事的“甩手掌柜”。

有的一把手手眼神通,上下其手,置党纪国法于脑后,丧德失节,纵欲奢靡,利用手中权力,拉帮结派,胡作非为,把家里搞得盘满钵满,把小团伙搞得肥头大耳,把工作搞得一塌糊涂,把单位搞得乌烟瘴气。孰不知,正如陈毅同志所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干事创业,关键是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也就是“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所以,管住一把手,管住一把手的手,尤为必要。

这应是一双清贫的手,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正如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写的那样:“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这应是一双干净的手,滴油不沾,纤尘不染。可以有泥土芬芳,可以有粗糙老茧,决不可有铜臭味,不可生奢靡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要求,就是这双手的戒尺。

这应是一双干事的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无论官大官小,无论在哪里任职,都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干成事。自古至今,青史留名的都是清廉的官、干事的官。

对于一把手来说,倘能在离任时,在退休时,在和干部群众挥手告别时,不因庸庸碌碌、无所作为而后悔,不因决策失误、被老百姓戳脊梁骨骂而懊恼,不因贪腐、经受牢狱之灾而痛苦,扪心自问党是放心的,群众是满意的,自己是问心无愧的,那么,他就可以自豪地说,这一任没有虚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4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