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偿补课”需疏堵结合

河南内乡 余明辉

2015年07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暑假将至,“有偿补课”再次被念“紧箍咒”。教育部近日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有偿补课。

  年年暑假,年年“禁补”。客观而言,通过划“红线”方式纠治“有偿补课”,有利于给类似行为划出底线,无疑是重要的第一步。同时,接下来也要在实际执行力和有效实现途径上继续下功夫。实际上,在考试压力仍然客观存在、中小学生暑期生活单调、家长又分身乏术的背景下,“补课”的需求仍然客观存在。如果不能有效疏导教学双方的庞大需求,仅靠“禁补令”,很可能只是让“有偿补课”流向别处。

  整治、严查“有偿补课”,关键在于疏堵结合,要在提升“有偿补课”监督和处罚力度上下功夫,更要在丰富师生暑期生活上多想办法。政府、学校、社会机构可以开展各种合作,组织教育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暑假生活指导和家访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活动,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劳动锻炼、社区服务、参观访问、兴趣发展、研学旅行、阅读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给暑期的教师和学生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做,“有偿补课”一定可以不攻自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7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