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能上能下”不再是“美好愿望”

姚平

2015年07月06日15:4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能上能下”不再是“美好愿望”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一直以来都是未能落实的“美好愿望”,近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使该问题终于能得到解决。这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举措,对于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走过94年风雨征程的执政党,其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便是全面从严治党。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也在全面从严治党。其核心便是从严治吏,即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却成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当“太平官”、不担当、不作为,虽然一再被组织提醒,但往往又很难受到处分,只要不犯大错误,就能稳坐“铁交椅”、长戴“乌纱帽”,助长了为官不为的风气;有的干部被追责后,“免职不降级”,风头一过,又“官复原职”,并未“伤筋动骨”,使问责制威力大减,助长了他们的侥幸心理。从某种意义讲,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问题的存在,既是庸懒散浮拖等常见病的病根所在,亦是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沉疴痼疾的根源所在。因此,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是合乎党心,更顺乎民意的。

因此,解决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的问题,根本还在于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就是《规定》中的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保证既要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又要健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保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不实在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保证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我们深信,只要像落实“铁八条”那样落实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就不再是“美好愿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