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修身律己有“三立”

周建国

2015年07月06日14:56   

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倡导全党同志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习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与之高度契合,也是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保持本色的必然要求。

立德---崇德向善。《毛氏家劝十则》第二条“品行端正”中说:“从来人有三品,持身端正为良。”其中的“持身端正”即指品德要好。一些党员干部信念动摇、诚信缺失、品行不端、趣味低俗,重要原因就是在立德上缺乏自觉。好品德,于己来说,是做人做事的重要基石;于民族和国家来说,是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石;于党员干部来说,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基石。德行天下,以德立身,崇德向善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认为:“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道德作为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引导人们向善向美。倘若不立德,何以向善?

立本---保持本色。党员身份是一辈子的坚守,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本色。严以律己,就要做到:面对外界诱惑,泰然处之,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走好“人生直线”;保持清廉底色,任凭“乱花渐欲迷人眼”,任凭“障日风多雾不开”,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守党纪国法,坚守精神高地,始终保持浩然之气,管住小节,耐住寂寞,经住考验,做一名勇毅笃定、淡定清雅、简朴本分的人民公仆。倘若不立本,何以清正?

立行---行不忘初。“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自己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牢记出发的原点,不忘奉献的初心;敢于担当,心中有责,在矛盾、困难和危机面前不顾个人得失,敢于迎难而上,怀揣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严”和“实”的要求,以严的风气和实的干劲,焕发出共产党员的精气神,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度难关的主心骨。倘若不立行,何以爱民?

谷文昌赢得老乡“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至高尊崇;高德荣返乡扎根在条件艰苦的地方,矢志不移地帮助独龙族同胞脱贫;柴生芳把“心里要有百姓,责任责任责任”作为信条等等。这些百姓心中的好人好官,这些熠熠发光的明镜,无一不是修身律己的典范,党员干部当时刻对照,夯实做人做官的精神底座,实现自身价值,成就无悔人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