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信息化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

胡军

2015年07月02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赵乐际同志在共产党员网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成效,使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上网已成为超越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之上的“第一习惯”。根据互联网扁平化、延伸性强的特点,共产党员网等信息平台立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业,大力实施党员和群众网上学习培训工程,建立多层面、全方位的信息库,把理论教育以党员和群众喜爱的方式呈现出来,实现党员教育工作由传统手段向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转变,有效地激发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理论学习的热情,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全党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理论教育之树植根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土壤之中,就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搭建载体、用好平台,使理论教育更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基层。通过找准理论教育与党员群众需求的结合点,采取喜闻乐见的方法,运用党员群众用得上、看得清、读得懂的形式,把大量的信息和文字、图片通过网络及时宣传到党员群众、宣传到基层一线,使科学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治国方略在党员和群众中入脑入心。

应该看到,由于党员的职业、身份、文化程度各不相同,难于用一种模式开展系统性的教育培训。如果还在沿用学文件、读报纸、听报告等常规教育方法,党 员教育培训就会缺乏活力和吸引力。解决这些问题,要紧贴时代脉搏,勇于开拓创新,调整工作思路,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和党员群众工作生活的实际,借助现代科技,创新载体手段,让微信党课、掌上手机报等成为党员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的“电子书”,让远教站点、网上党校等成为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的“第二课堂”,构建多媒体、全时段、广覆盖的党员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从而扩大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灵活度、增强针对性、提高吸收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共产党员网等信息平台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主阵地,要把实施“互联网+”行动体现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具体工作中,优化栏目设置,丰富板块内容,完善平台功能,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员教育的新形式、新阵地、新内容,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提高影响力、增强实效性,着力构建开放式党员教育新模式,以信息化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强大的思想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