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伟大事业呼唤更多好干部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7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94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在北京召开。102名优秀县委书记走上领奖台,接受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县委书记和县域治理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巨大鼓舞。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如果把县级党委称作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这支队伍的建设,从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到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为了引导和推动县委书记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长治久安中发挥更好作用。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在受到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中,有的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创业,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头雁”;有的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争做破解难题的“排头兵”;有的面对复杂形势和任务,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勇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指挥员”;有的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成为干部群众的“主心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时代要求,彰显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形象。这些好干部树起的榜样,必将激励更多人在见贤中思齐、在感动中行动,进一步凝聚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强大正能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需要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好干部越多,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前途就越光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挑战多、任务重,需要更多县委书记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需要更多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今天,面对社会深刻变革的复杂环境,如何看清形势;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适应趋势;在艰巨繁重的任务和各种矛盾的交织中,如何发挥优势,这些都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做政治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做发展的开路人,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做班子的带头人,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闻鼙鼓而思良将。从焦裕禄、谷文昌到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人民期盼好干部,时代呼唤好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的信仰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清廉的为政品格、强烈的担当精神,把自己锻造成党执政大厦地基中“坚实的钢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一定能开拓进取、兴旺发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1日 04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