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行正道、不信邪”是官员最好的“防骗术”

林伟

2015年06月30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广东省纪委近期陆续接到民众举报,社会上一些人员打着领导干部或者领导机关的名义向一些官员行骗或进行敲诈勒索。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行正道、不信邪,谨防上当受骗。

应该说,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奉诚信为至宝,在真与假,实与虚,诚信与欺诈之间,永远奉前者为至理,但仍抵制不住骗子的无孔不入,难以绝迹。现如今,骗子的行骗手法大致有“掉包计”、“换钱计”、“中奖骗局”、“拉客宰客”、“急救诈骗”、“假同乡(假亲戚、假同学、假战友等)求助” ……还有披着“行善”、“捐助”等外衣的, 五花八门。

最值得注意的是,骗子的行骗手法也在与时俱进,正像黄先耀所介绍的,据了解,有的社会人员冒充上级领导干部的名义给下级打电话,要求违规办事或索要钱财;有的利用寄送PS的黄色照片或者伪造的举报材料敲诈领导干部;有的假借领导干部亲属的名义要求有关部门违规批项目或者纵容其违规经商;有的冒充纪委的名义威胁恫吓干部;有的自称有特殊背景或者与高级领导及其亲属有关系忽悠行骗,等等。

最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骗子的行骗手法“技术含量”并不高,对于一些“混”迹官场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学历,还是生活阅历及辨别是非的能力,都要比骗子高明得多,老道得多,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偏偏上当受骗。原因也并不复杂,一个已经锒铛入狱的骗子是这样“解说”的:“阿基米德说过,如果给他一个支点,他能撬动地球。我的定律是:抓住一个政府领导的弱点,我就能搅动一座城市。”

由此观之,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能遏制“官欲、贪欲、色欲”,洁身自好,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不显露“弱点”、不存在“弱点”,那么,再高明的骗子、再稀罕的“诱饵”,恐怕也不会有人被骗上当,也不会演绎出一些荒唐可笑的闹剧来。故此,针对这些情况,黄先耀郑重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行正道、不信邪,谨防上当受骗。

所谓行正道,就是要扎扎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办事,始终做到心胸坦荡、心底无私,无私则无畏、无畏则刚;所谓不信邪,就是不能心存邪念,不能妄图攀关系、走邪道,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满怀真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上。

在笔者看来,黄先耀所说的“行正道、不信邪”,不失为党员领导干部最好的“防骗术”。常言道,“为人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心不惊”。如果领导干部能做到严于律己,遵纪守法,踏实做事,老实为官,始终保持浩然正气,相信别有用心的骗子再精明,也难以将他们轻轻松松“忽悠”倒。如果心术不正,不走正途,总想着与官员拉关系,套近乎,以便“财神爷摸脑壳——好事临头”,上当受骗轻而易举,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更是易如反掌。所以,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坚持原则、摒弃私念,真正做到“行正道、不信邪”。这样,不管骗子冒充什么,都不能“如愿以偿”,反而会自投罗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