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以新作为开辟新境界

2015年06月23日15:0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以新作为开辟新境界

当前,我省和全国一样,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立足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实现新作为,是新常态下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使命与担当。

新常态给文化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转方式调结构,文化产业是重要引擎;文化消费日趋活跃,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互联网+”“文化+”催生各种新业态,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为文化交流合作、文化“走出去”开启新的窗口。在变化中捕捉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安徽的文化强省建设一定会蹄疾步稳,迎来另一番景象。

实现新作为,要坚持方向引领。文化最能体现一个时代之风气。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一根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用中国梦汇聚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灵魂”,促进社会价值共识,不断夯实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实现新作为,要打响文化品牌。文化制胜,关键靠内容、靠品牌、靠影响力。要继续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以一个个群众赞同、市场认可的品牌项目,来牵引带动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要讲好安徽故事,发挥安徽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省情特点和优势,不断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实现新作为,要筑牢发展根基。加强基层文化工作,对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推进文化“八个强”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至关重要。要紧抓重点任务,树立创新思维,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文化设施阵地建设、文化产品服务供给、基层队伍建设和特色品牌培育,推动基层工作立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实现新作为,要锐意改革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提高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攻克改革难点,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和竞争的胜势。新型文化业态是文化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要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与金融、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实现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要科学编制好“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为加快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搞好谋篇布局、提供科学引领。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只要我们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不断丰富完善“八个强”的内涵路径,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就一定能增强安徽文化的实力和竞争力,为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硬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