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际论坛:增进互信 减少猜忌

浦来宁

2015年06月23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人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

  

  近段时间,中美关系围绕南海等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备受关注。有好事者臆断,中国有意改变外交政策,亟欲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和地区秩序,甚至有人鼓动要对中国加大“遏制”。

  中国有“疑邻盗斧”的典故。说的是有个人找不到自己家里的斧头,怀疑是邻居偷的,于是发现邻居走路、脸色、说话都像偷斧头的。之后,他在自家院子里找到了丢失的斧头,再看邻居就越看越不像小偷。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凭空猜想、以己度人容易产生误解。人与人如此,国家之间也是如此,甚至更易如此。不应忘记,对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臆断,将美国拖入了战争的泥潭,不仅加剧了今日中东地区的乱局,也使美国自身蒙受巨大伤亡和损失。也不应忘记,冷战时期美苏争霸的不断升级,既有各自的战略使然,更有两个超级大国战略误判的根子。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一点早已被历史所证实。两国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历史文化各不相同,彼此之间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正是因为看到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两个隔绝多年的国家变成了合作伙伴。正是因为有了基本的互信,才可能有中美关系正常化,进而才可能有中美关系的今天。

  今天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引人注目。两国元首庄园会晤、瀛台夜话被传为佳话。两国因相互交融的经贸关系而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军关系不断改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等机制逐步建立。人文交流不断拓展,2015年中美双向旅游交流将突破500万人次。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双方在反恐、伊核、防扩散、气候变化、传染病防治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有着密切合作,有力助推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力传递了两个大国有能力有智慧实现合作共赢的信心。

  在近期颇受关注的海洋问题上,中美虽然有分歧,但也有交流合作。在即将举行的战略对话框架下,中美双方将以“保护海洋”为主题举行特别会议。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有矛盾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矛盾分歧。要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人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同期举行,将为双方加强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提供重要渠道和平台。双方应把握好这个契机,进行广泛、深入、坦诚的沟通,进一步了解彼此战略意图,增信释疑,扩大战略合作,防止战略误判,不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向前迈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3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