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多措并举合力推进稳增长系列评论之三

2015年06月22日13:26   来源:云南日报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扩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当前形势下,要推动全省经济在近几个月的基础上稳步回升,必须千方百计保持投资和项目较快增长,既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又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抓手。

云南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解决投资不够、项目不多的问题,抢抓“一带一路”、国家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实施和稳增长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各种机遇,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云南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的作用。今年,全省在原来执行的“三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增加100个竣工投产项目,实施“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这些重点建设项目狠抓落实。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产业园区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夯实基础;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社会事业发展,通过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的各项民生工程,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延伸项目的辐射拉动作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让群众获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我省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27条政策措施以鲜明的导向,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摆在了更为突出的重要位置,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不仅注重短期的经济增幅,更注重长期结构的优化。各地各部门要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一批拉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形成“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不但要突破瓶颈制约,着重安排基础设施项目,还要着重安排民营经济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社会事业项目。

当前投资增速放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不足、工作滞后,新开工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重大项目少。为此,我们有必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以项目清单为主线,以问题清单为抓手,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简化项目前置审批流程,抓好重大工程落地。在重大项目投资上,公共财政不能大包大揽,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投资。

我们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发展机遇。经济困难时期往往是低成本扩张的机遇期,在经济周期低谷时增投资、上项目,是实现逆势上扬、做大做强的现实之举,只有实施一批战略支撑项目,云南经济才能做大总量、增强后劲,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掌握稳步前行的主动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