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

2015年06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思想升华、精神提振的过程,所以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还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都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持续向问题“叫板”,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这两年,我们党抓作风、抓党建,之所以受到群众点赞,就是因为坚持从问题出发,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党风民风为之一新,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实践证明,有的放矢事易成,专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关键在要把解决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对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央《通知》用“三个着力解决”进行了概括。《通知》列出的这些问题,都很有代表性、典型性,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有所体现。在专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对照党纪党规、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实际,往深里找、往细处查。

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有效。在专题教育过程中,“察病灶”须严,要做全方位、立体式的透析检查,抽丝剥茧,抓住实质;“找病根”要实,避免笼而统之、千人一面,切忌表面化、脸谱化。找问题要具体,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做到与人见面、与事接茬,“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越具体越有针对性。

作风建设不能一阵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既要向思想建党要自觉,也要向制度建党要约束,向两者结合要长效。尤其要看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意味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有些事情普通群众可以做、党员干部不能做,有些事情一般干部可以做、领导干部不能做。进行制度建设和创新,就要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围绕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把制度笼子扎紧织密。

看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关键是看“不严不实”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广大群众是否满意。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我们就能不断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问题解决的成效,构筑清风正气的基石,推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9日 01 版)

(责编:谢磊、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