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遵循宗教规律坚持“五个认同”

——二论加强和完善新疆宗教工作

2015年06月17日14:13   来源:新疆日报

“遵循宗教规律、坚持‘五个认同’,坚决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原则。”在自治区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上,张春贤书记提出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这是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基本遵循。

在新疆,精心做好宗教工作,要在看到宗教工作好的总体形势和宗教人士、信教群众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宗教领域还存在对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学习、理解、掌握、落实不够,对宗教规律认识不透的问题;还面临着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新疆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不断加剧的严峻形势。这些认识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宗教事务管理和宗教和谐;对这些破坏活动不重视,势必严重影响宗教领域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不懂庄稼脾气,枉费一年力气。解决问题需找准问题根源。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新疆宗教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特征。中央关于宗教这“五性”特征的精准确认,为我们摸清宗教“脾气”、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现实判断和重点决策的根本依据。处理复杂的宗教问题,既要充分认识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又要看到宗教复杂的国际背景,还要立足于新疆实际,认清新疆宗教问题的特点。深刻认识宗教的这“五性”特征,我们才能更好地遵循宗教规律,坚持“五个认同”,坚决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原则,精心做好宗教工作。

精心做好宗教工作,要遵循宗教规律。遵循规律则事半功倍,只有充分认识和掌握新疆宗教的特点和规律,才能深刻理解宗教事务和宗教工作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才能做好宗教工作。遵循宗教规律,不仅要充分认识宗教的“五性”特征,还要正确认识信教群众和公民的关系。在我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首先是国家公民,在享有公民基本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的义务;其次,才是按照宗教教义教规,参加宗教活动。遵循宗教规律,还要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把这个基本原则作为正确处理宗教问题基本政策依据,指导和保障宗教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精心做好宗教工作,要坚持“五个认同”。人心相聚,最根本的动因在于价值相通,认同相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在于各民族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依归,就在于各民族在生生不息的发展中早已凝结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只有通过增强各族人民,包括宗教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精神纽带上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才能更好地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精心做好宗教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做好这项复杂而艰巨的群众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不仅赢得了各族信教群众的衷心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个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是权宜之计,是尊重宗教规律的体现,是真心实意的,也是坚定不移的、必须长期坚持。

精心做好宗教工作,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我们要始终把握“遵循宗教规律、坚持‘五个认同’,坚决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原则”这个基本遵循,才能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共同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才能维护宗教和谐、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