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市长辞职还需理性解读

晟达者

2015年06月15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些天,张毓华成了今天的网络名人,因为他辞去了菏泽市副市长的职务。这条引爆网络的消息起初源于菏泽市人大常委会6月3日发布的一条公告。公告称,接受张毓华辞去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

不久前,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离职信火爆网络,人们在为主人翁的潇洒点赞的同时,心中也开始审视自己的工作,盘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确实,人各有志,选择何时就业、何时离职属于个人权利,完全没有必要恶意解读,不过,当事件的主人翁成了官员就另当别论了,这不,副市长离职下海“卖保险”瞬间就掀起了舆论狂欢。

确实,手握大权的副市长、“卖保险”的副总,这样的跨度多少让人有点不适应,反差背后当然是质疑声不断:有人“信誓旦旦”,在位时赚够了本,当然要见好就收了,何况现在风声如此紧?有人“义愤填膺”,张的能力有目共睹,有“京官”背景,可强龙压不住地头蛇,政治抱负难以施展,无奈选择一走了之。加之,官方于此选择集体失声,流言蜚语四起,公众面面相觑,你猜我猜。

实际上,随着中国社会的日益开放,人们的心态、追求、选择、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化,有的观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离开体制,不吃“皇粮”正是对牢不可破的“官本位”思想的挑战;更何况,良禽择木而栖,每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对自我价值的不同诠释,选择从政,抑或经商,都是基于自身需求而做出的决定,又何必戴着有色眼镜无下限的调侃呢?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有些公务员离职下海的初衷不得不引起重视,报道曾称,有的公务员所跳槽的行业,多集中于房产、金融等靠政策吃饭的行业,有的公务员虽然已经离开体制,但人脉关系依旧,有的“高级别”公务员“打招呼”依旧奏效,近水楼台先得月式的“权力余热”就会扰乱市场公平,不得不防。

简言之,在当今社会价值观念日趋多元的大环境下,公务员离职下海的情况确属正常,公众也犯不着对此大惊小怪,反过头来,官员一辞职,总是面对或轻或重的有罪推论,也提醒着组织、人事等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官员离职程序,积极做好离职审计,并可以探索对官员离职下海的监督机制,严防权力余热,保障市场环境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