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

张玺才

2015年06月10日14: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在实践中,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必须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依规依制选拔任用干部。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就是要把握好干部标准,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好用好。一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人用人要准确把握干部德才的真实情况,尤其是要考准查实干部的“德”,努力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二是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实绩是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要坚持把实绩和群众公认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依据。三是要重视基层、关注基层。重视基层锻炼,让有发展潜力的干部通过扎根基层,接地气、长才气,提升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基层优先,把能经受住基层实践检验、具有较强基层工作能力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机制,既是工作“指挥棒”,也是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的“助推器”。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一是考核指标应注重科学性。抓好干部“德”的专项考核,要科学设置具体的考核指标和评价要点,将定性指标与量化考核相结合,坚持正向和反向测评,让干部的“德”看得见、摸得着、考得实。对实绩考核,重点关注发展质量、发展后劲,把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等指标的权重。二是考核评价应注重准确性。由多方主体对考核对象进行评价,多角度分析研判,使考核评价更加准确;健全完善干部“干事档案”,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考核结果应注重真实性。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注意把干部实绩放到全局中去衡量和比较,既看显绩,也看潜绩。

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是保证选贤任能、纯洁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一是严格程序,强化选人用人约束。要把监督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以程序的严格规范保证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要习惯在社会的“聚光灯”下选人用人,增强选人用人的透明度。二是严格考察,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严格把好廉政关,认真查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严格干部档案审核,不得放过任何疑点,前移监督关口,从源头上遏制“带病上岗”。三是严格问责,纯洁选人用人风气。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和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认真检查选人用人的程序是否合规、过程是否公平、结果是否公正、群众是否满意,严厉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坚决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真正把选人用人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保证选人用人权力在有效监督下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