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优化服务,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2015年06月07日09:2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优化服务,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经济新常态下,要实现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 “双中高”目标,必须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要确保“双引擎”高效运转,必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政府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政务环境,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破除障碍,从而使经济发展之路更顺畅,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政务环境方面,我省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全国第三个成立省级政务服务中心的省份,目前,省、市、县各级基本形成服务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一次性告知、AB岗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根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积习颇具成效。尽管已是省级政府权力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但与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省政务服务总体水平仍有不小差距,必须以更大努力打造政务环境高地,为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服务创业创新,必须以需求为导向,加强政策支持、搭建公共平台,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降税清费减负基础上,研究出台一批扶持创业创新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资金、场地等实际困难。要依托公共平台,做好就业创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政策、法律和信息咨询等服务。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设身处地为市场主体着想,让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富人情味,态度更好、手续更少、速度更快。

  在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近年来我省着力颇多,铁路、公路、水利工程、保障房建设等投入巨大。由于起点低、底子薄,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增加有效投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充裕且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既能有效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又有利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加快补齐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短板”,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创新机制,尽可能利用社会力量,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PPP项目库,我省以127个项目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未来,当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凡是企业和社会组织有积极性、适合承担的,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尽可能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确需政府参与的,也要更多采取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方式,做到尽可能不养人、不养机构,形成公共服务发展新机制。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和政府责任所系。各级政府都应怀有敬民之心,围绕创业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同时履行好保基本的兜底责任,消除影响创业创新的后顾之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