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破除“官本位”更能提升事业单位服务水平

2015年06月04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4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拔、任期、考核提出新要求。按规定,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也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此举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认为,引入第三方遴选,不仅拓宽了选拔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路径,更能促使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加速市场化转型,有力强化提供公共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网友“意正论者”认为,这给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开辟了广阔的路径,打破了传统的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不仅有助于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而且更加有利于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去官僚化,将“能人”、“贤人”选拔出来。网友“天真又执着”认为,由于受行政编制、级别、待遇等因素影响,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运营效益等都是围绕行政制度开展的,要给事业单位“松绑”,首先要让领导人员去行政化,取消行政级别,废除“任命制”,以具体需求为导向,交由职、员工选举产生,彻底破除“官本位”影响,实现管理者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提升公共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重用人才不能只走上级任命的独木桥”,网友“hm”认为,事业单位人才荟萃、知识密集,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但大量实践证明,只有“上级任命”的人才选拔模式并不够科学,选不好、选不准人才的现象时有发生。网友“欣欣”则认为,以往选拔任用是纵向体系,上级提、下级推,没有其他渠道的拓展,形式单一。如今第三方的介入,在原本的纵向体系中加入了横向渠道,形式多样、话语权客观,打破传统模式的同时也为事业单位新的领导任用机制带来了有效创新,是攻克“去行政化”难题的合理路径。

网友“浮生若有梦”则认为,新规不仅把“德能勤绩廉”作为最基本的考核标准,还将“业界声誉好”、“群众评价高”列入选拔条件,剑指事业单位中的行政化、官僚化弊端,着力打破“铁饭碗”,把事业单位变成“竞争场”,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网友“茶疆”认为,让第三方参与选拔并非去组织化,更不是绝对的“唯专业化”,“党管干部”的原则不能丢。事业单位的领导和职工一样要“讲规矩、守纪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