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遵循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6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这是中央制定的第一个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党内法规。《管理规定》体现了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经验新成果,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普遍适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制度和基本要求作出规定,是党的组织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干部的重大举措,是新时期做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事业单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其领导人员是党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沿用党政机关干部的模式,没有形成充分体现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政策法规体系,致使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够强。《管理规定》的印发实施,填补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制度空白,对于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干部管理工作原则,是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管理规定》提出的“党管干部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分级分类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办事原则”,明确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根本要求、选任标准、价值取向、工作责任和理念方法。贯彻落实《管理规定》,必须把这些原则学习好、掌握好、坚持好。

  树立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取决于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用人。贯彻落实《管理规定》,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核心是严格把握任职资格条件,既重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工作实绩,更重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是落实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措施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和作风养成,促使他们忠实履行公共服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关键是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规范程序要求,严肃责任纪律,真正把人选准用好、把班子选优配强。

  事业单位人才荟萃、知识密集,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必须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也应看到,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公共资源,社会关注度高,领导人员在人、财、物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和支配权,必须切实加强管理监督。要认真落实管理监督的各项制度措施,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教育引导,严明纪律要求,确保这支队伍忠于职守、秉公用权、服务人民、廉洁从业。

  事业单位涉及民生方方面面,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党的执政形象。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地方和行业实际,以《管理规定》为基本依据,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为推动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3日 01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