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评论员:严以修身

——一论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06月02日16: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严以修身——一论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要求,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认真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充分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基础。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中,修身一直是成才的先决条件,也是人生的重要支点。只有严以修身,不断强化道德养成,努力塑造高尚品行,才能“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否则,没有良好的操守,缺乏内心的定力,人很容易被声色犬马所诱惑,进而迷失前进的方向,最终滑入堕落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重心长、发人深思,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严以修身的主要内涵。以此为遵循,自觉做到严以修身,关键就是抓好立德、修德、践德这个终身课题。要重视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不为私心杂念所左右;要重视守官德、强化宗旨意识,不为功名利禄所诱惑;要重视严品德、锤炼意志品质,不为歪风邪气所侵蚀。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引领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信念动摇、精神迷失。(

所以,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以修身的重要内容,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只有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一宗旨,既是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也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能不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直接关系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取向。目前,在一些部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脱离群众的问题,“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没有好处“不作为”、有了好处“乱作为”,这些都是宗旨意识淡薄的表现。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严以修身、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是党员干部从政兴业的立身之本。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没有坚强的意志定力,缺乏良好的道德修养,就如同失去防线的城堡,会被敌人轻松攻破。有些党员干部之所以陷入腐败的泥淖,一个关键的原因,就在于意志薄弱、品行不端。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在严以修身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通过打造“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在弘扬社会正气上做表率,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社会的信任、群众的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