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评论员:用心讲好高质量的党课

——二谈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05月28日15:5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用心讲好高质量的党课

  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陆续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将在适当范围以适当方式选择不同的题目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是否用心讲好高质量的党课,成为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讲专题党课,主要应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法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把专题党课讲好了,将让与会同志听得入脑入心,提高思想认识,激发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课的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分析问题及根源,也能得到很大的收获,从而为专题教育开好局,为做好其他三个关键动作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专题教育顺利进展。党委(党组)书记和其他成员要把讲好专题党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对待,精心准备,讲出高质量的专题党课。

  真情实感、话由心出,才有感召力。讲好得先学好。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把握实质,得其要义,同时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并亲自动手撰写讲稿。把准备工作做得扎实充分,讲好党课就会水到渠成。

  讲具体、接地气,才有说服力。党课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于是不是紧密联系实际。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把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就能增强贴近性、现实感,让人爱听、想听,务必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抽丝剥茧、抓住实质,才有穿透力。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剖析根源。对领导干部来讲,分清哪些问题根子出在理想信念动摇上,哪些出在党性观念不强上,哪些出在宗旨意识淡薄上,哪些出在道德品质不高上,哪些出在遵守法纪不严上;对领导班子来讲,分清哪些问题根子出在思想教育不够上,哪些出在用人导向不正上,哪些出在日常管理“软”和“宽”上,哪些出在制度执行不力上。把问题分析透彻,才能让人有所触动、有所启发。

  一堂高质量的专题党课,其上课过程就是一个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领导干部务必用心讲好党课,为专题教育开好局,也为今后经常化上好党课积累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