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在“看不见的宣传”上主动作为

张振江

2015年05月27日13: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看不见的宣传”上主动作为

一篇“言之凿凿”预测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文章、一个煞有介事分析某国为什么没有腐败的帖子、一张移花接木某总统亲自排队的照片、一部暗中宣扬所谓普世价值的好莱坞大片……尽管一些西方国家不讲“宣传”二字,实际上搞起来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只是他们千方百计掩盖,做“看不见的宣传”。

在他们看来,意识形态斗争中,最上乘的宣传看起来要好像从未进行过一样,能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他们所希望的方向行进,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某些西方国家策动“颜色革命”、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在“看不见的宣传”上下足了功夫。他们不是在网上放出一只又一只“猛虎”,而是悄悄放进一只又一只“白蚁”,让对方的思想之堤在不知不觉间溃坝和失守,“照单全收”他们的价值观念,鬼迷心窍地成为他们的“吹鼓手”和“马前卒”。

苏联解体前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所谓的“解密历史真相”,诋毁苏联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列宁被说成“德国人的间谍”、女英雄卓娅被污蔑为“纵火犯”……一位前苏联的学者对此痛恨地总结:“理性思维是有弱点的,通过操纵可向其中灌输‘病毒程序’,促使人们背离明显的事实而接受谬误、有时甚至是荒唐透顶的结论。”所谓“病毒程序”,就是通过颠倒黑白、造谣恶搞,让一个民族逐渐失去精神支柱、国家认同,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从意识形态斗争的态势看,我军始终是敌对势力渗透和瓦解的重点。总有一些人在微博、微信、论坛上兴风作浪,编造涉军谣言,歪曲党史军史,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军队形象。这些卑劣伎俩与西方搞垮苏联时如出一辙。假如我们信仰的主义沦为被贬损的对象,还有谁会为之戮力奋斗?假如我们崇尚的英雄沦为被恶搞的对象,还有谁会学习英雄的壮举?

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敌我攻防瞬息万变,渗透颠覆兵不血刃,是一场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生死对决。我们尽管有一些成功案例、漂亮战役,但总体上声势力量小、响应速度慢、网络话语权弱。这当中既有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因素,也有不讲宣传艺术和策略的问题。比如,有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拒人于千里之外;有的呆板守旧、不思创新,翻来覆去老一套;有的添枝加叶、脱离实际,不帮忙反添乱。

“在未来战争中,军队必须战胜两个敌人,一个是军事战场上的敌人,一个是舆论战场上的敌人。”我们研究“看不见的宣传”,不是为了腹黑谁、搞垮谁、颠覆谁,而是为了知己知彼,捍卫我们自己的思想阵地,捍卫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搞好“看不见的宣传”,需要强化攻势。一条敏感信息上网后,4小时就能出现跟帖高潮,24小时就会形成风暴效应。失语就意味着失职。只有力求先人一步、先声夺人,才能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对那些政治谣言和奇谈怪论,我们一方面要擦亮眼睛,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要变守势为攻势、变被动为主动,勇于揭穿他们的画皮,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搞好“看不见的宣传”,需要讲好故事。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我们不缺少感人的故事,缺少的是讲好故事的本领。恩格斯曾说,语言是意识形态的工具,当你使用一种语言时,就是接受推广一种意识形态。我们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军事文化精华,打造让国内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体系,多推出有温度、能走心的网文跟帖,多生产让网民点赞的文化产品,努力在众声喧哗中激发正能量、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