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在生活中寻找创业创新的机会

周人杰

2015年05月2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创新的机会在哪里?换句话说,去哪里寻找有市场、能创富、有大好发展前景的项目?

人之需万千,不能尽由己足,方有商。人们的生活需求就是商机。发达国家之“发达”,往往意味着市场的饱和,人们生活所需的一切产品和服务都被开发和经营,有人用“城市的每一寸草坪都被人工修剪过”来形容这种饱和。市场饱和了,于是就有创新,苹果公司就是用自己研发的新产品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也创造了发展奇迹。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市场离饱和还差得远,人们生活中的不如意还很多,差距和不如意就蕴含着商机。假冒伪劣商品从城市“转战”农村,“山寨货”大行其道,表明低价商品仍大有市场,等待价廉物美的正品去占领;农户分散养殖是食品质量监管的难点,也是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意味着工厂化养殖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入托难、打车难、找保姆难、找对象难等生活中的难题,蕴含着城市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当许多产品和服务让人“信不过”时,诚信经营本身就有极高的市场价值……中国经济要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以人们生活消费水平的升级为基础。对正品、品牌、方便、舒适、优良品质等的追求,正孕育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无限商机。

现实生活中已有大量这样的实例。外卖盒饭,本来平常,可近来的网络订餐,盯准了没精力买菜做饭的都市白领,对接名店、提前点餐、线上支付,让上班族到家就能吃上热热乎乎的饭菜,既赢得了利润,又改变了生活。打车软件以及依托这种软件出现的“专车”服务,其实也是开发新商机的实例,虽然还不成熟、待规范,但思路是对的。

有些领域,人们以前可能想也不敢去想,如今却可能成为创业的“新蓝海”。比如市场监管,本是政府的职责,但市场经营活动量大面广,监管任务极其繁重,仅靠政府部门很难监管到位,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偷排污染物等现象又是久治不愈的顽症,为什么不能发动群众、依靠社会力量、打一场监督治理的“人民战争”?政府购买服务已纳入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事项。鼓励社会力量组成网络化组织,针对制假售假、违规排污等开展监测、监督、举报,从政府购买服务中获得收益,这对政府而言是一种监管创新,对有志者来说则是开辟了一个就业创业的新领域。谁敢说这里不会成长起以守护公共安全为己任、做政府监管执法的好助手、公正无私、专司监测监督的“金字招牌”?

创业可以模仿和移植,从发达国家经验中学习是一条路子,人家有的我们这里还没有,拿来试试,例如打车软件;但更需要创新,就如乔布斯的名言:“一个企业的目标就是去创造那些消费者需要但无法形容和表达的需求。”创新的本质不仅在于创造人们没见过、没用过的实物,更包括那些未听过、未曾想见的未来,以此刺激新的消费热点,创造新的生活方式。相对竞争惨烈、渐入夕阳的传统产业和已知市场,未知的新业态、新市场必将超越陈旧的产业边界,打破落后的游戏规则,绽放后发优势,实现后来居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7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