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美国,搅乱南海终将害己

■ 苏晓晖

2015年05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致辞时,公然利用南海问题来动员士气。面对1070名毕业学员,拜登先是渲染南海的紧张气氛,表达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担忧;后是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其作为美国应对“风险”的利器。拜登赤裸裸地表示,到2020年,美国将有60%的海军力量被部署到亚太,军队需要做好准备,在座的毕业生责无旁贷。而此次毕业的学员中,有790人将进入海军服役。堂堂副总统竟然不顾体面出马叫阵,反映出美国执意搅乱南海的意图已日渐昭然。

事实的确如此。回顾过去几个月,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逐步从幕后走上前台。从去年11月开始,美国主导了新一轮针对南海问题的恶意炒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等频频在媒体发声,指责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是为了军事目的,进而质疑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和外交走向。今年3月,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公然怂恿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至南海,鼓励日本向菲律宾等国提供装备、训练和作战上的帮助;还建议东盟国家联合建立海上力量在南海巡航,并承诺第七舰队将为此提供支持。

在相关国家尚未对美国“倡议”作出明确回应的情况下,美国就已迫不及待跳到前台,千方百计地想把南海问题闹大,明目张胆地向中国示威和“叫板”。为此,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再次祭起过去惯用的两个招数。

第一招是挥舞“大棒”,军事上施压。美国动辄批评别的国家“秀肌肉”“以武力相威胁”,但自己在这方面却毫不含糊。美国动用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进行“巡航”,派出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越中国在南沙的岛礁。美国军方发言人扬言,美国还可能有“下一步”动作。这分明是在耍威风、搞讹诈。

第二招是动用“大喇叭”,舆论上压制。美国利用控制国际舆论的优势,无理指责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动,强行给中国贴上“破坏地区和平”的标签。美国某些官员抓住一切机会,高频率抹黑中国。在此次拜登演讲前不久,美国助理国务卿在接受采访时煞有介事地使用“风水”一词,指责中国行动破坏了东南亚的“风水”;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会议时,特意批评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上述言论都被西方媒体关注并详细报道。其目的显而易见:美国要给中国定罪,以此占据道义制高点,进而名正言顺地对中国进行“惩罚”,同时拉拢更多国家共同对付中国。

然而,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可以“双管齐下”,却无法“一箭双雕”,而且只能事与愿违、得不偿失。

首先,美国不可能通过恐吓迫使中国拿主权做交易。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核心利益,中国在南海主权权益问题上立场坚定。历史上,中国曾经被侵略,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今天,中国逐渐发展强大,中华民族倍加团结,岂会因为个别国家的威胁而放弃原则和立场,放弃主权和领土完整!

其次,美国可以左右舆论却不能改变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不可阻挡的潮流,地区国家大多不愿意看到南海局势紧张升温。事实上,美国一再搅局南海,已经引起一些国家的质疑和担忧。

中国有句老话,害人者终将害己。美国应认识到,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在中美关系今年的日程中,交流和合作是重要内容,美国不能让负面因素过分发酵,干扰了两国关系大局。美国还应认识到,执意搅乱南海,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利于世界发展与繁荣,最终也将贻害美国自己,正所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