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

2015年05月23日17:59   来源:云南日报

——写在第4届“兴滇人才奖”评选工作全面展开之际

目前,我省第4届“兴滇人才奖”评选工作正在全省各地全面展开。“兴滇人才奖”2006年设立以来,每3年评选一次,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省委、省政府专门设立用以激励人才的最高奖——“兴滇人才奖”,不仅有利于发现优秀人才,而且将激发全省各类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新愿望得到充分尊重、创新活动得到充分支持、创新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创新成果得到充分肯定,为人才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开展“兴滇人才奖”评选,是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生动展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云南特别需要大量的人才引进和保护人才、培养人才的政策及措施。“兴滇人才奖”的评选,为更好更有效地引进急需人才提供了新的通道。201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探索建立政府荣誉制度,对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授予荣誉称号和颁发荣誉勋章,进一步赋予“兴滇人才奖”更高层次的内涵。这一系列决策部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对优秀人才的强烈企盼和关心爱护。同时,为全社会树立了尊知重才的“方向标”,凝聚了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开展“兴滇人才奖”评选,是激励人才、激活人才的重大举措。坚持以用为本是人才工作的核心环节和永恒主题。从前3届“兴滇人才奖”评选情况看,表彰的对象,不仅有创新领域的塔尖人才,也有社会领域具有创造性劳动成果的社会工作者,不仅有高职称、高学历的高层次专家,也有没有职称、只有中专文凭的普通工人,但他们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兴滇人才奖”的评选,着眼于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才价值、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能量,坚持了以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的正确导向,激励了全省各类优秀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既让优秀人才生活体面有尊严,又让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开展“兴滇人才奖”评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泛动员。当前,云南面临经济新常态大背景,迫切需要进一步培养人才、集聚人才、激励人才,发挥优秀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迫切需要进一步动员广大劳动者投身到创新创业创优的大潮中来。做好第4届“兴滇人才奖”评选,不仅仅是评出获奖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评选工作,将在全省上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鼓励人才干事、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为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