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弃官从研”是去行政化佳音

陈实

2015年05月22日10:5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弃官从研”是去行政化佳音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出台政策,对行政管理人员承担科研项目、获取科研福利、入股创办企业等方面作出限制性规定,将相关资源向科研人员倾斜。在新规的引导下,该院12名专家“弃官从研”,管理人员也将走上更加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5月21日《海南日报》)

热科院深化机制改革的这些探索,瞄准了科研机构、学术机构长期存在的行政化倾向这个靶子,把科学研究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探索很有意义。

在传统的管理体制机制下,不少研究机构、学术机构或多或少存在着行政化倾向,诸如“研而优则仕”、“官本位”等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从专家学者“升任”领导干部后,意味着可以拥有和支配行政权力了,就需要将大量精力用在行政事务上,自然会对科研、教学等主业造成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科研、教学工作逐渐荒废,也许是争取研究项目和经费变得更加简单容易,又或许是在领导干部忙不过来的时候,可以把项目任务派发给下属老师和学生来做……这是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之间关系的异化,是专家学者与行政官员之间关系的异化。这些不正常现象的广泛存在,不利于良好研风、教风、学风的养成,也会对事业造成危害。

那么,在科研机构、学术机构中,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之间,专家学者和行政官员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回到根上,设这些机构的目的是什么呢?当然是培养科研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实现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因此,科学研究、学术研究就是主业,就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包括行政事务在内的各项事务都应该服从于这项工作,行政权力就不能膨胀。而专家学者作为人才的培养者、科技的研究者和成果的推广者,应该成为科研和学术机构的主体,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全部人员都应该为专家学者做好服务,官本位自然也不可取。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就要限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让专家学者成为真正的主人。

可以说,这些道理并不高深,现有管理模式的弊病也显而易见。当前,通过改革逐步实现教育、科研去行政化,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教育部近日就对学校克服行政化倾向作出了部署,要求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两院近期进行的院士增选工作也明确要求,处级以上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但具体到每个校、院、所,应该怎么推进改革,怎么具体实施,经验还不丰富,线索还不清晰。

在这样的背景下,热科院根据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拿出了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办法,实在难能可贵,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一批专家学者不想“当官”了,不仅脱离了繁杂的行政事务,也让资源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当然,在专家学者纷纷退出行政岗位后,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和组织,保障专家学者在科研机构治理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提高他们的主人公地位,同样值得思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