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

倪洋军

2015年05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2015年5月21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中共传统上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从1950年中共建政之初到2006年,开过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隔了9年再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改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看似简单的文字上的更改,体现了新一届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正如习近平所言,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把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既是对做好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同时也强调了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根本。

牛鼻子必须抓牢。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统一战线工作,无论形式怎么创新、力量怎么加强,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是必须始终牢记的最根本和总遵循,也是做好包括统战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原则、基本方法,是牛鼻子和总要求。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的群众工作,但同样也是党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与党的理想和目标相一致。统战工作由“全国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工作会议”,不仅意味着会议级别提高了,由以前的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责任心,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总开关必须拧紧。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之成为具有深刻历史印迹、铸就不朽历史功勋的“传家宝”。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里所强调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这是全党全国必须始终坚持的理想信念,是做好包括统战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的思想总开关,一刻也不能动摇。

公约数必须保证。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因此,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同党的目标所一致。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里所强调的“最大公约数”其实就是“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这是全党全社会的最根本,必须全力予以保证和加强。对于不同党派来讲,虽然其宗旨各有不同,但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对于不同宗教来说,各教派的教义不尽相同,但是各信教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目标是相同的;对于不同阶层来讲,或许贫富有差距,但是大家都是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奋斗;对于海内外华人来讲,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价值观不同,但是同根同文的亲情,也会将彼此凝聚在这一共同目标之下。而要完成这样的最大公约数,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最根本保证。

党的统战工作,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而做好人的工作,不能没有目标、失去信念、缺乏正确的价值观。习近平强调的做好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其实也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不忘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坚定信心跟党走,勇于担当为人民,与时俱进抓落实,从而使党的统战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