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以修身关键在于严以修德

胡军

2015年05月2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正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其中修身不严更带有前提性和基础性。严以修身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总阀门,是思想建设的总开关。从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修身的现状来看,严以修身关键在于严以修德。

做人要讲道德,为官要讲官德。一个官德好的干部在现实生活中,主要表现为忠诚可靠、遵规守纪、崇尚公德、洁身自好。只有加强领导干部的官德修养,才能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维护公众利益,遵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才能从中汲取最好的营养,使自己成为群众信任和点赞的好干部。

不可否认,在一些领导干部当中,道德失范、善恶混淆、是非不分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的自由散漫,我行我素;有的淡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权压民,与民争利,侵害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的见钱眼开,贪得无厌,大搞权钱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得了好处乱办事;有的丢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任意挥霍国家和集体钱财,讲排场,比阔气,贪图享乐;有的道德败坏、生活糜烂、腐化堕落等。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一个官德不好的人,结局肯定好不了。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来看,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是从道德滑坡开始的,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十分恶劣。这些案例反映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中根深蒂固,丧失了起码的道德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加强干部官德的修养,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是一场不可或缺的必修课,也是一份从政为官最好的营养剂。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德是方向盘、是导航仪、是指南针。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从政之德列入自身修养之中,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前提,始终把德的修养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以良好的品德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领导干部要给自己装上清除一切私心杂念的“除尘器”,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大堤坝”,在修身养性中“面壁成佛”,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清廉,真正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